扫一扫  加微信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手术刀”
2018-03-09 14:2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石文先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既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根本指引,也代表着中国经济将与过去那种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彻底说再见。无论社会心理层面还是经济承受、制度安排方面,我们都已做好了变革准备。

  就高质量经济而言,绿色经济显然是基本要义。绿色经济意味着传统落后产业的淘汰与清除;意味着市场主体成本的攀升和短期效益的减少;还意味着一些粗放式发展地方的政绩不再“靓丽”……

  但“脓包”不挤不会破。任粗放式发展继续,只会延宕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时间窗口。必须用锋利的“手术刀”果断清除病灶,才能实现中国经济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构建政府统一领导的科学、高效的绿色审计法治体系,应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手术刀”。

  环境审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天然制度安排。从市场经济的制度安排层面而言,注册会计师天然职责就是为了揭露、制约市场主体的营私舞弊和不诚信行为。环境审计的职责正在于监督企业行为方式的转变。缺乏环境审计制约,企业绿色发展只会沦为“镜中月,水中花”。

  环境审计是改变地方政府“唯GDP”论的有效武器。过去多年发展中,在GDP至上的发展观念影响下,一些地方政府打着“先污染,后治理”的旗号盲目追求GDP规模,将环境问题推给下一届政府。要引导地方政府建立新时代科学的政绩观,就必须引入“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绿色审计这一配套制度强力正源纠偏。

  面对我国以绿色审计为导向的社会意识、制度体系、人才储备都还十分欠缺的现实,必须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健全绿色审计宣教体系,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开展绿色审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白绿色审计的重大社会公共价值和意义。为全面推行绿色审计做好充分舆论和社会环境准备。

  完善绿色审计法规制度,填补环境法领域绿色审计立法上的空白,修订与市场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相符合的法律法规,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为绿色审计推行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强化技术研究与储备,加快研究制定我国绿色会计体系,加强绿色会计理论和方法研究,制定可供企业操作的绿色会计准则,指导、规范企业绿色会计实践,为绿色审计开展创造技术条件。要加快制定绿色审计准则,明确绿色审计范围、内容、程序和方法,为绿色审计实践提供执业规范,促进绿色审计实务的健康发展。

  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短期来看,应在现有注册会计师中开展环境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生态学、环境保护学、环境工程学等环境方面专业知识的培训,同时普及绿色会计和绿色审计方面的基础知识,解决当前绿色审计人才的匮乏问题。从长远而言,应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注册会计师资格制度,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