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税收制度改革要加快步伐
2017-11-15 11:2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税收的职能不仅在于筹集财政收入,还有多方面的重要目标和功能,包括促进公平正义、建设生态文明,等等。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实际,贯彻新时代新部署,税收制度改革需要加快步伐,用啃“硬骨头”的精神突破重点难点。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一项重要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推动营改增改革成果法治化,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一部署正是加速推进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作为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以营改增为例,这项改革实施5年多来,取得了重要成果,促进企业减税降负、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税收的职能不仅在于筹集财政收入,还有多方面的重要目标和功能,包括促进公平正义、建设生态文明,等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实际,贯彻新时代新部署,税收制度改革需要加快步伐,用啃“硬骨头”的精神突破重点难点。

  比如,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能够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有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长效机制;资源税、环保税等“绿色税收”,则可以发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功能,等等。

  应该看到,剩下的改革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直接税改革方面,相关税种和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影响面很大。比如,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如何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优化税率结构,这些都需要充分论证、科学设计;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既涉及企业和个人负担的变化,还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甚至宏观经济运行,需要全面考虑、稳妥推进。在间接税方面,需要在营改增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增值税改革进程,推进增值税立法,实现税制简洁、税负公平。

  此外,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凸显出地方税体系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现有地方税收收入规模小、主体税种不突出,是制约完善地方税体系的重要因素。地方税体系与构建科学规范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密切相关,必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要求,加快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的步伐。

  推进税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强调的是,税制改革要坚持税收法定原则。在推进各项税制改革中,都要以法治方式来推动,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争取“最大公约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