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17-09-28 09: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德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3年多来,我们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更好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上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应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还未完全消除,必须继续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新成效。

  坚持一把手抓“核心问题”。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顺利推进艰巨复杂改革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做改革带头人,为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出了表率和示范。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多次强调,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改革,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抓落实、抓督察,敢于拍板、敢于担当。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难度大、障碍多、任务重,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负责。同时,党政一把手应努力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落到实处。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把这一理论创新与改革实践结合起来,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为此,必须把中央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体制机制。同时,可以适时提出政府不宜直接配置的资源目录清单,建立对政府工作越位错位的监督机制、问责机制。清理和废止一切与此不相适应的政策法规,制定相关配套性政策和法律法规。当然,强调市场作用,绝不是忽视甚至否定政府作用,而是要让“两个作用”互相补充、互相协调、互相促进。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求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要求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各负其责。目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问题。必须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既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又要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啃下政府职能转变这块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应科学定位政府职能,重点是科学设置政府部门及部门内设机构,科学界定部门职能,避免部门间和部门内部职能重叠、责任推诿。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目标转变政府职能,不是简单搞权力下放,而是要把属于市场和市场主体的权力归还回去,更好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即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