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握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
2017-09-20 09:44: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振

  面向未来,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发布 《中国的数字经济:全球领先力量》,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几个最活跃的数字投资和创业生态系统之一,并指出中国数字市场的上行潜力比许多观察者预期的要大得多。在目前举行的多个经济论坛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已成全球数字经济领导力量。

  数字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各层面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世界各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先导力量。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 《2017全球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 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投资增长和发展的主要动力,它可以提升所有行业的竞争力,为商业和创业活动提供新机会,帮助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和参与全球电子价值链,也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新工具。

  近年来,中国积极部署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系列重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据测算,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导力量之一。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网上零售交易额占世界42%以上,2017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3万亿元;中国是全球移动支付领域的主要力量,交易额是美国的11倍;主要网络销售平台高峰期时日处理包裹量是美国的12倍;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人,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造就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巨大体量和发展潜力。此外,中国在金融科技、虚拟现实、自动驾驶、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 (AI) 等主要数字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额均位居世界前三。

  三驾马车: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小微经济

  数字经济已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小微经济“三位一体”,相辅相成,其中“平台经济”是基础,“共享经济”是实质,“小微经济”是土壤。

  平台经济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一种服务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和引擎。美国的谷歌、脸谱、亚马逊,以及中国的阿里、腾讯、百度等,都属于互联网平台企业。2016年8月1日,全球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首次全部花落互联网平台公司,全球15大互联网科技公司 (均为平台公司) 和有上百年积累的工业时代标志性公司的市值相当,均超过3万亿美元,全球平台经济发展由此成为主导性经济形态。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互联网平台依托新信息基础设施(云+网+端) 和新生产要素 (数据),开启了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大规模协作平台和配套服务的DT 时代 (大数据云时代),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快向零售、制造、教育、医疗、文化等行业深入渗透,互联网平台将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阶段。

  共享经济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资源在所有者和需求者之间快速流动,商业价值与社会效益实现各方递增。根据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的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近4万亿元,增长率为76.4%,中国共享经济服务人数达6000万,共享经济平台就业人数585万人。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20年中国共享经济GDP占比有望达到10%。

  从小微经济的角度看,个体的创新创业机会更公平、门槛更低,小型、微型企业成为数字经济活动中的活跃主体。个体有一辆车就可以做网约车;有一款设计就可找到订制厂家和个性消费者;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选择分包、众包方式改进技术创新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给那些“专、精、特”的小微企业提供了众多的商业机会。今天,小微经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带动下,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共同构成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生态系统。

  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面向未来,把握这一历史契机,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