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7-08-07 10:11:00  来源:经济日报

  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优质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结果。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营商环境建设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关注的重心,成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国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也增强了外资在华发展的信心。展望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就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予以专门部署。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需要,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深远意义。

  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优质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结果。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营商环境建设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关注的重心,成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开放发展已确立为我国的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党中央和国务院近期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改善营商环境问题,给予外资企业更大发展空间,提供更好服务。

  比如,7月中旬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7月下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若干具体方案,并要求在9月底前予以落实。就在今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吸引外资20条”;最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性措施减少了30条。今年上半年,我国还新设了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这一系列举措,正是在不断夯实我国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

  我国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国际社会有目共睹,并予以充分肯定。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在衡量一国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前沿距离分数”方面,中国的得分稳步提升,从2010年度的56.52上升到2017年度的64.28,高于金砖国家的平均水平。在世界银行2017年营商环境排行榜上,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78位,比去年提升6位,优于印度、巴西、阿根廷、印尼和越南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这表明,我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尤其是在取消注册资本制、便利公司设立等商事制度改革方面的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外界已经基本扭转了对我国营商过程中重权力、讲人情、靠关系的负面印象。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中国从去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且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2万美元的经济体中竞争力排名最高。这表明,我国在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已有明显提升。

  我国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增强了外资在华发展的信心。在华外企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最有发言权,他们用扩大投资的实际行动给我国的营商环境投出了“信任”票。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17年商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欧盟企业要扩大在华的运营。同时,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最新中国商业报告显示,77%接受调查访问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比上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实现收入增长,同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可见,在华美资企业赚钱的越来越多。

  展望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优质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