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7-08-01 09:36: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总体上看,近年来企业经营基本呈利润上升、成本下降的趋势,很多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负担在不断减轻

  尽管降成本取得重要进展,但要促进经济更好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改革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措并举降成本,企业获得了更强的活力和竞争力。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当前企业负担,特别是税费负担仍然过重。如何看待当前的企业负担问题?

  为应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攀升,我国采取多项针对性改革措施,特别是把实施减税降费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营改增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实施的最大减税措施,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以来,减税效果明显。据统计,2016年5月份至今年4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累计减税6993亿元,98.7%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降低或持平,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同时,实施普遍性降费举措,合理降低企业负担。2016年,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推动地方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90项、降低收费标准82项,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60多亿元。

  今年以来,一系列新的减税降费措施相继出台,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这些措施包括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简并成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加大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力度;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范围,等等。

  很多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负担在不断减轻,而相关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至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1%,同比提高0.4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6337.5亿元,同比增长22%;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9元,同比减少0.02元。总体上看,近年来企业经营基本上呈利润上升、成本下降的趋势。

  为什么还会有一些企业感觉负担较重?实际上,任何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措施的实施,涉及复杂的因素,在不同企业中具体成效会有所差异。

  全面推开营改增取得了巨大的减税效果,但也有少数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税负上升。对此,上海财经大学近日发布的《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一周年评估报告》指出,企业税负增减变动不但受政策制度影响,同时也受制于经济、管理和财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比如,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时点存在一定波动,减税企业并非在每一时点均出现税负下降。

  尽管降成本取得重要进展,但要促进经济更好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在减税方面,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提高企业的“获得感”。特别是在营改增过程中,对于个别企业出现税负上升的情况,应帮助其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促使其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方面,还存在涉企收费主体较多、随意性大等问题。财政部已公布运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现对全国所有合法合规收费“一张网”全覆盖。下一步,应对各地各部门收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地方进一步清理收费,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让企业更多受益。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