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宁杭经济带应纳入国家战略
2017-07-31 08: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巍钟

  “宁杭生态经济带山水相连、生态卓越,是沪宁杭的重要一翼,对于推动长三角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意义重大。”上周举行的南京市政协主席会上,尽快把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大家一致的呼吁。

  南京市政协环资委研究报告显示,宁杭生态经济带贯穿江苏西南部和浙江西北部,涵盖苏浙两省6地级市、15个区县(市),区域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除了经济实力较强,生态、旅游资源是该经济带最大的优势,山林、河流、湖荡密布,森林覆盖率高达37.6%,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各4处,国家森林公园19处,国家湿地公园7处,是长三角重要的生物栖息地和生态旅游目的地。

  “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更何况地处发达的长三角。”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唐建荣说,生态经济的本质是在自然生态环境可承受的基础上,构建“社会—经济—自然”良性循环的复合型生态系统。委员们建议苏浙皖三省在溧阳、宜兴、长兴、郎溪、广德规划建设“苏浙皖国家森林公园”,充分利用宁杭区域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生态农业、智慧服务业等产业,宣传展示好南京、杭州、宜兴、湖州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宁杭沿线旅游休闲度假,建设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养生养老基地。

  唐建荣介绍,根据国家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都明确提出大力建设宁杭发展带。去年12月8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专门提出“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目前,苏浙两省发改委正抓紧制定《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争取年内印发实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