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发展破解全球治理困境
2017-06-19 09:5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程大为

  “一带一路”是在全球化出现逆流时提出的,其历史使命是使全球化均势发展,使多数国家获得发展机会。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也将丰富以发展为目标的全球治理思路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外交场合多次阐述了中国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景。“一带一路”是在全球化出现逆流时提出的,其历史使命是使全球化均势发展,使多数国家获得发展机会。

  首先,发展问题第一次作为主导议题在全球治理层面加以解决。

  长期以来,以WTO、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为核心的全球经贸治理机制一直没能很好解决发展问题。强权在WTO谈判中经常出现,导致对发达国家有利的领域自由化进程很快,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领域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领域的自由化进程一拖再拖。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下,WTO把2001年多哈谈判定为“发展回合”,讨论发展问题。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直到今天,发展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因此,纠正全球经贸治理的方向偏差、重视发展需求已经迫在眉睫。习近平主席指出,长期以来,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为发达国家所主导,被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南北分歧所困扰。“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是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探讨发展议题,但却是将发展放在主导地位的全球治理安排。

  其次,发展中国家第一次掌握规则制定的主动权。

  国际规则制定权,实质上就是国际利益的分配权。随着发达国家实力减弱,其在全球治理方面出现减少或中断全球公共产品供应的倾向。特朗普上台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明确表现出减少全球治理公共产品供给的意图。在此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敏锐关注到全球治理中的国家地位变化,指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共同发展由中国提出,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认可,从全球经贸治理层次上看,这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掌握规则制定权。

  再次,发展第一次成为全球经贸治理的目标。

  在全球化出现逆流、很多国家走向保护主义老路时,中国坚持自由贸易信念,认为自由贸易是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但如此,中国还关注到发展中国家的本质需求,提出共同发展目标,超越了传统贸易体系的贸易自由化目标,将全球经贸治理的首要任务回归到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共同发展是授人以渔,强调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是实现工业化。“一带一路”倡议主张产能合作、区域产业链塑造,这就是在创造发展机会。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长远来看,这些理念将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动力,并丰富以发展为目标的全球治理思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