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快流通升级战略,时不我待
2017-02-28 10:3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丽群
  【财经论语】 

  实施流通升级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流通正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动力、“双创”的新平台。但与世界流通强国比,我国流通业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市场集中度偏低。2015年,我国零售业前10强、前100强企业销售额分别占零售商品销售总额9.03%和13.7%,同期美国分别为21.7%和42.5%,仅沃尔玛一家的销售额即占美国市场10.3%。美国零售协会公布的2016年全球250强零售商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入选企业数和销售额分别是我国的5.2倍和12.84倍,日本分别是我国的1.86倍和1.99倍。在全球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前10名中,美国占据一半,其余均为德、法、英企业。

  流通效率不高。这主要表现在:人均产值较低,美国零售业从业人员人均销售额是我国的3.68倍;流通环节偏多,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W/R比率(商品流通过程中批发额与零售额的比值,数值越低表明流通环节越少)总体保持在1.5以下,欧洲基本在1.5至2.0之间,日本为2.5左右,我国在2014年约为3.5;物流效率不高,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绩效指数(LPI)显示,我国排名第28,远低于德(1)、英(4)、美(9)、日(10)。

  硬件支撑体系尚需完善。交通设施方面,据测算,至2015年底美国铁路总里程约为我国的1.9倍,航空货物运输量为我国的1.88倍。通信设施方面,我国平均网速在世界排名80位以外,每百人互联网用户数49.3,而美、日、德、英、法分别为87.4、90.6、86.2、91.6、83.8。商业设施方面,据测算目前我国社区商业网点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仅为7%,发达国家通常在15%左右。

  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管理体制方面,条块分割、内外贸分割、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环境方面,据世界银行测算,2015年我国营商便利指数84(1=最有利于营商的法规),同期美国7、日本34、德国15、英国6、法国27;征信信息深度指数6(8=可获得的征信信息最多),低于美国(8)、德国(8)、英国(8)。

  我国已具备实施流通升级战略的良好基础 

  2015年我国流通业增加值占GDP的16%以上,企业数占全部法人单位数41.9%,吸纳就业占就业总人数14.2%,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流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作用更加突显,我国已具备实施流通升级战略的良好基础。

  2016年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零售发展规模仅次于美国;2016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为新世纪以来最高水平。这说明,我国流通业发展速度领先全球,规模优势逐步显现。

  流通业态模式创新活跃,部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网络零售业、跨境电子商务、快递业等领域后来居上,产业规模和增幅快速走到全球前列。2016年1—11月,我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3.7万亿元,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再创历史新高。

  目前,已初步形成以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66个区域级节点城市为依托的全国流通骨干网络体系。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流通新技术应用不断深入。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双11购物节”期间,主要快递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保证3.5亿件快递订单按时送达。

  流通主体日益壮大,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我国流通企业入选数量由2014年的1家增加至2015年的6家;在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占据四席。2015年我国连锁经营企业连锁门店总数11.1万余家,与美国规模相当,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

  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推动流通要素升级 

  新形势下,促进流通业全面升级,加快实施流通升级战略,稳步提升质量效益,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从流通大国迈向流通强国,助推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构建以现代流通为基础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流通治理升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规范内贸流通市场秩序,消除地区间市场分割,完善流通领域法律体系,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同时,推动流通载体升级,完善流通设施网络。还要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国有流通企业改革,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推动流通主体升级,实施零售业提质增效行动,鼓励零售企业从经营商品向经营“商品+服务”转变。与此同时,推动流通客体升级,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流通绿色化、信息化、标准化、便利化,大力发展流通领域的生产性服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

  此外,提升流通信息化水平,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的内贸流通标准体系。提升流通国际化水平,构建以自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为载体的内通外联合作平台,培育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大型展贸市场、产业物流园区为核心的商品交易市场,逐步形成贯通国内外的价值链和大市场。

  (作者:周丽群 单位:首都经贸大学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华跨国公司联盟合作与产业安全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