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当前的改革难度何在
2017-02-27 10:18: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其仁

  2017年最重要的还是要坚韧不拔地推进改革。渐进改革的好处是震荡低,但渐进改革的难处是坚持渐进不容易。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深化改革真的要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还是有不少难度的,至少有三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过去都是危机推动改革,过不下去了,不得不改,饭都吃不上了,包产到户搞不搞?邓小平就说,别争论,先解决吃饭问题再说。对外开放搞不搞?很多劳力逃去香港打工,习仲勋就提出能不能让香港资本到境内设厂,所以就有了特区。早期的改革是被逼出来的。

  今天中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位,成就世界瞩目,即便增速放缓,仍然是一个很大经济体的中高速增长。这让人好像看不出有多大危险。所以,现在对改革少有切肤之痛,形成共识难度不小。

  第二,过去靠开放促改革,但现在很多发达经济体采取的政策很糟糕。国内不少人说他们都这样干,我们改什么改?讨论网约车的时候,有人说法国禁止、美国哪个城市禁止,为什么我们不禁止!问题是,总要择善而从吧。但现在开放似乎也推不动改革。为此需要新的学习逻辑,我们真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选择哪些该改,改到什么程度。

  第三,改革会引起利益的相对变化,有人受益,就会有人受损。现在算改革的受益受损,跟上世纪八十年代很不同。那时基本是增量改革,本来大家都吃不上饭,包产到户打了粮食多数人满意,顶多生产队长有点不高兴,过去他敲个钟、发个号令很威风,包产到户后大家都不听他的了。但这点既得利益很小,因为生产队长也赶快种自家的地去了。但现在很多领域的改革触动的利益存量非常大。这就是为什么改到了深水区,难度大,不仅仅是目标看不清楚,而是在深水区使不上劲。到了深水区,一拳出去打不出多大力量,远看姿势不错,可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

  改革深入后,真正要解决问题,寻找新的平衡点成为很大挑战。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