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珍视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2017-01-18 09:09: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吕大鹏

  (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1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六个力量”来定位国有企业,无疑给国有企业挺直腰板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理直气壮宣传国有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二)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支柱。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中都占有绝对优势,国有企业是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性质、引领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国有企业不但提供了煤炭、石油、电力、钢铁等基础能源,承担着生产公共产品、建设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国家技术创新等职责,而且还肩负着优化产业结构、引领经济发展、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任,是推动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排头兵和突击队。

  国有企业是共产党的执政之基,是维护政治稳定的核心力量。国有企业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坚决拥护者和忠实履行者,是保障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的主要阵地。国有企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承担了大量社会功能和责任,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就业,维护了国家的政治社会稳定。

  国有企业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主要力量,是社会责任的主要履行者。国有企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主要推动力量,从实行承包责任制到实行股份制、继而上市,国有企业克服重重困难、负重前行,为我国经济、国防、民生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是支持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对外援助的重要力量。在遭遇特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时,国有企业总是冲在最前线,组织力量全力救援,捐钱捐物,树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团结友爱、坚强有力的良好形象。

  国有企业是先进思想文化的载体和源泉。几十年来,国有企业创造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等。这种企业文化不仅能提高企业竞争力,而且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生动体现,给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国有企业文化所体现的主人翁、创新、拼搏、团结、民主和科学精神,对全社会的文化需求、文化氛围和文化创造产生巨大影响。

  国有企业带动民企共同发展,在相互合作中实现共赢。在国民经济布局中,国有企业大多数属于原料和基础工业,关乎国计民生。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后续加工业,为国有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开拓了市场。实际上,一直以来,国有企业还为民企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管理、技术人才和生产一线技工;民企的发展又做大了国有企业发展的工业基础。总之,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三)

  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要善于全面展示国有企业的崭新形象。一是国有企业要积极主动宣传成绩和贡献,切实维护自身形象。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善用新媒体。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形式,积极把握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两个舆论场,使网上网下的正面声音相互呼应,抢占制高点,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创新活动方式,以透明促共识,展示国有企业新发展、新内涵、新形象。在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要注重与社会各界的融合和沟通。四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国有企业的社会关注度和突发事件传播影响面越来越大,是被舆论左右还是引导舆论,是当今国有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近年来,中国石化对外正面传播探索出重大事件全面策划、新闻营销创效策划、公益活动重点策划、海外传播同步策划的传播策略,广泛运用新媒体对敏感话题的宣传引导,积极维护和树立央企的良好社会形象;舆情应对与处置方面强化关口前移,坚持分级分类处置,力争“化危为机”、力求“化危为安”、力避“化危为险”,5年来先后有效处理大小舆情事件2000多件,多数事件持续时间短、传播力度小、负面影响有限,实现负面舆情信息“五连降”。

  (作者系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