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创新,就是市场不断试错的过程
2017-01-10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经济学家许小年深刻解读供给侧改革

  

  许小年教授作主题演讲。

  “把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归咎于需求不足,这是完全开错了药方。中国经济增长乏力问题不在需求侧,在供给侧,是由于供给侧的效率长期的得不到提高所造成的。”

  1月7日,来南京参加新华高峰会的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依然犀利深刻。当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年度财经盛宴——第十届新华高峰会暨新华日报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举行。作为经济学界大咖,许小年应邀作《从资本积累到技术创新》主题演讲。

  许小年,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曾任职美林证券亚太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顾问。并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许小年为人直率,敢为敢言,他看似惊人的言论之下,隐藏着经济学家的独立精神和最朴实的市场经济原理。

  演讲中,许小年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关键转折点。“在过去的十几年间,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采取的是增加投入的方式,来维持经济的增长。实践证明,这只能带来短期的刺激作用,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一个国家的经济不可能永远靠增加资源的投入来保持增长,当资本的边际收益递减至0的临界点时,经济的转型势在必行。”许小年认为,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也就是把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政府拉动转向企业创新,这才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突破点。

  多年来,许小年所做的一项重要研究,就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界线。在此次演讲中,他仍旧尖锐地指出,很多行政化的操作破坏了市场机制。比如去产能,一些地方政府将去产能任务由省里压到市里,市里再往下分解,其结果不是优胜劣汰,而是正好相反。“去产能应该是在市场机制下,由效率高的企业收购兼并效益低的企业。”

  在解读供给侧改革的理论依据时,许小年进一步指出,供给侧效率是由企业决定的,而企业的创新,是在市场不断试错过程中摸索出来的,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

  最后,许小年还对江苏的企业提出忠告:“江苏有很好的传统制造业的底子,在这个时候更需要进行创新,不要见异思迁、妄自菲薄。”他建议江苏的企业家立足本行业,充分地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本行业效率。 本报记者 李先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