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牢牢把握调查研究“四维度”
2023-05-19 10:52:00  来源:《党员生活》  作者:肖迪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关于“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的重要论述,深刻教育我们,能调研、会调研、善调研必须首先把握好正确的方法论,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纵向统筹程序维度

避免倒插笔画、预设结论的“脚本式”调研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手段,不是结果和目的。带着框架找案例、带着论点找论据,是逻辑的颠倒、因果的错位,调研就只剩“演”的成分、失去“研”的意义。

按照时间线,统筹程序维度,关键是调研前要“心中有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文件提出的12个方面,从党政关注的重点、社会关切的热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工作关联的堵点中,分辨轻重缓急、捋清先后顺序,由问题来定主题、从难题中选课题,对存在的问题知其深浅、晓其宽窄、究其难度,真正找准“从哪儿出发”。

调研中要“脚下有方”,坚持目标导向,锚定行动方向,奔着矛盾最突出、问题最集中、案例最典型的地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用“蹲下去看蚂蚁”“倍镜下剖麻雀”的态度,听真话、取真经、摸真情、求真知,谈深说透事情的“表与里”、找深剖透问题的“根与源”,做到带着真实情况回。

调研后要“手上有策”,坚持结果导向,既做数据统计师、问题收集员,更做原因分析师、对策研究员,把准脉、开对方、治好病;注意把握全局局部、当前长远、宏观微观、主次矛盾、特殊一般之间的关系,条分缕析、去粗取精、点面结合,形成富有针对性、把握规律性、体现实效性的真知灼见,迈好从“谋事之基”到“成事之道”的最关键一步。

横向统筹要素维度

避免管中窥豹、盲人摸象的“盆景式”调研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充分掌握决策信息,是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的前置环节、必要条件。完整、准确、全面地开展调查研究,核心在于全面统筹要素维度。

要统筹调研对象,既要听顺耳话,又要听逆耳言;既要听党员干部说,又要听普通群众讲;既要看台账,又要看现场;既要看机关怎么谋划,又要看基层怎么落实;既要掌握典型的“盆景”,又要掌握整体的“风景”。归根到底,要从文山会海、机关大院中走出来,多去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等“规定路线”以外的地方,多听“七嘴八舌”的讨论和“没有准备”的汇报,绘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全息影像”。

要统筹路径方法,调查研究是科学严谨的系统工程,应不拘于形式、不囿于路径,避免成为“为了调研而调研”“以一种形式主义代替另一种形式主义”的“摆拍工程”。要坚持取长补短、因事制宜,灵活运用蹲点调查、座谈交流、查阅文献、网络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方法,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对象获取信息资料,增强方式方法的适配性。

要统筹分析手段,坚持革新理念、创新方式、更新手段,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手段,拓展渠道、丰富手段、提高效率,让信息“跑腿”、用数据“说话”,为调查研究插上现代信息技术的新翅膀。

联合统筹力量维度

避免孤军奋战、孤掌难鸣的“单兵式”调研

力量源于合作,合作才能共赢。当前,很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是孤立的、单纯的,而是复杂的、系统的,因此无论是调查研究还是解决问题,必须善于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做到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协同性发力。

要加强跨行业联系,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延长工作手臂,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作用,吸纳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前瞻性、专业性、学理性强的调研活动,取长补短、借智借脑,为调查研究提供专业化意见建议。

要加强跨部门联合,从全局着眼、大局出发,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机构,共同开展调研、共同领办任务、共同纳入清单、共同争取资源、共同出台政策,以部门间的“互相补台”换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戏连台”。作为政协的“看家本领”,在调查研究中,要注重发挥政协的联系广泛优势、智力资源优势、专业平台优势、机制成熟优势、协商文化优势等,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要加强跨层级联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问题,上级组织要加强系统内上下级协同联动,围绕共性课题,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联办落实,锁定目标不动摇、集中攻坚破梗阻。

远近统筹机制维度

避免虎头蛇尾、雨过地湿的“运动式”调研

抚今追昔,毛泽东同志经常深入工农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寻乌调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光辉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将之上升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各种绕不过、躲不开的矛盾问题,应对各种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依靠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和“金钥匙”,开辟新局、走向未来。

活动开展要常态化,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制度机制,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的全过程,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并通过建章立制化风成俗、形成常态,杜绝“风吹树梢动,雨过地皮湿”。

目标管理要清单化,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的形式,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切实把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时间具体到天,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层层传导、压茬推进,确保调研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跟踪问效要全程化,准确研判调研成果合不合政策、有没有条件、是不是安全、能不能落地,对于成熟稳健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政策依据;对于论证不足的调研成果,广泛征求意见、视情况修改完善;对于已经转化的调研成果,加强动态监控、链条推动、末端问效,完善集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督查整改、责任追究于一体的跟踪问效机制,走好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单位:政协湖北省委办公厅)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