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调查研究 唯实为要
2023-03-28 09:1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维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号令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进一步激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的重大部署,具有深远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笃行,做好一个“实”字,努力让党中央精神落地见效。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人民群众中蕴含的历史伟力能否激发出来、凝聚起来,与党能否制定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息息相关。要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就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我们党每每在历史关头做出正确决策,团结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靠的就是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当前,我们又处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通过深入、唯实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勇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应变局、开新局。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直奔问题去。调查,就是掌握真实情况;研究,就要找到解决办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或带着问题去找办法,或在调研中发现问题,都得在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后,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目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方案中列出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有的是重大问题,有的是重点问题,有的是具体问题,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具体实施中必须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拿出好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就是大兴实干之风,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反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方案中提到的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便是典型症状,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身体力行戒除。要坚决防止简单把任务交代给基层,把责任推卸给基层,只收材料、“摘果子”。调研变成了“调演”,不仅不解决问题,还加重基层负担,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干群关系。只有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的过程,才能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进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把工作干到老百姓心坎上,交出更加优异的发展答卷。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