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3-02-27 10:2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纪敏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创造了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摸底、挖掘和整理地方红色文化,让地方红色文化“活”起来,并将地方红色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其育人功能,传承好红色基因。

伟大建党精神孕育红色文化

伟大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起点。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的先进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革命志士不畏牺牲、浴血奋战,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给中国文化增添了红色文化的底色。

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推进并帮助国民党改组和国民革命军建立,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1927年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使党的事业遭受了严重挫折。无数共产党人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迈气概,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在生死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牺牲。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旗帜,铸就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精神成果。这些精神源自伟大建党精神,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品格,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彰显了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实践主题,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的生动呈现。

红色文化承载伟大建党精神

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离开了文化,精神就无从体现。伟大建党精神在伟大建党实践中形成,并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中不断丰富。在伟大实践中创造的伟大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精神不能凭空而存在,须以文化为载体。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一系列精神,之所以能够形成熠熠生辉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因为这些精神传承了红色文化,赓续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革命遗址遗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物见证。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中,留下了大量革命遗址遗迹。每一个革命遗址遗迹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强敌、取得胜利的革命历程。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红色书刊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载体。革命遗址遗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物见证,但历史需要书写和传播才能为后人所知晓。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创建了大量红色书刊,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让中国人民了解全国革命形势,鼓舞了中国人民英勇投入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这些红色书刊是伟大建党精神得以传承不息的重要载体。

充分用好地方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须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开展红色资源调查,摸清家底。当前,地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存在一些问题,如保护开发缺乏引领,相关部门和群众对红色资源的认识不足,保护意识淡薄,经费投入不足等,有的红色资源已得到很好保护,但有的红色资源还尚未开发。因此,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尽快组织力量对当地红色资源进行摸底,对已发现的红色资源采取保护措施,并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究,有计划地予以开发利用。

打造精品展陈,亮出特色。把能够反映当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斗争实践的历史,通过实物、图片、影像等形式陈列出来,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对重要历史场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予以还原,配以文字描述、语言讲述等,增加红色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强化教育功能,讲好故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文化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地方文化和教育部门应加强对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的研究工作,把反映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开展的重大事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所创造的重要精神编入地方党史教材、校本教材,融入学校思政教学,讲好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树立红色理想。

(本文系淮阴工学院高教研究课题“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时代新人的实现路径研究”(2021GJ1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