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迈向新征程
2022-07-05 10:56: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者愚 范嘉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千秋伟业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带领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辟并不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对了一系列国内外风险挑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和国家诸多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汇聚推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迸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立足“十四五”时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基本原则,不仅有利于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更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会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找到了最适合自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在生态文明、国防、外交等领域都迎来新的突破与发展。这一切再一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执行力和制度优势,也显示出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进程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往无前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中。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全会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全党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百年来共同奋斗创造的精神财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回首我们党一路艰辛跋涉,充满了辛酸与血泪的奋斗历史,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在应对和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历史与发展的眼光看,面对如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挑战,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防范化解风险和挑战的能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地位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尤其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第一个百年取得了辉煌成就;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要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奋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步伐。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定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创造更多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论述研究”(2020SJA1340)、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研究”(22AZD02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