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来抓
2021-04-07 11:08: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石国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基础教育领域党建质量,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基础教育处于整个教育链条最基础、最关键的阶段,任务重、责任大、社会关注度高,迫切需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础教育领域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优势。

这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基础教育对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青少年成长为时代新人至关重要。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这是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基础教育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教育领域党建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改进中加强,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必须看到,基础教育领域党建仍然存在短板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动基础教育领域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党的工作实现从建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就是政治,是政治的独特表现形式。能不能从讲政治的高度做教育工作,关系到教育的兴衰成败。各级党委、教育行政部门和基础教育领域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来抓,使基础教育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履行好第一责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好“方向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履行好第一责任,必须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织,要把基层教育领域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和指导。支持学校党组织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积极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党对基础教育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各学校要立足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党建工作办法措施。要加快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民办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履行好第一责任,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实施“百年行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干部和教职员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重点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履行好第一责任,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和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不能搞成“两张皮”。学校党建工作要抓得实而又实、严而又严,不能玩虚功、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把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着力精准推进,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新格局。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党务工作的队伍。要严格党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给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党建第一责任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有了根本保证。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