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2021-03-12 10:02: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常青树

对于一个人来说,100岁为“期颐之年”,这是比较罕见的。但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一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决定一个政党精神面貌的,绝不是时间之长短,而是青春的基因和力量。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必须把青春细胞植入党的血脉,使我们党永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和青春奋斗的姿态,不断焕发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百年历史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建设青春型政党,使我们党永远年轻,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一个崭新的历史性课题,也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选择。

一、高扬理想之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充满活力、正能量充沛是青春型政党的形象和特征。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高扬理想之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才能使我们党始终充满活力、充满正能量,做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本根不摇,枝叶茂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原因固然很多,但最根本的就是理想信念荡然无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一腔赤诚、一身正气,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畏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不为别的,只为心中的主义和内心的信仰。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丢掉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蜕化变质、走向歧途。有理想、有追求,是一个政党年轻的鲜明标识。我们党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青春活力,必须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赓续精神血脉,永葆政治本色,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践行初心使命,牢记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顾恢弘壮阔的百年党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探索中的曲折前行,改革开放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的翻天覆地、沧海桑田,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原因。有担当、有情怀,是一个政党年轻的基本特征。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就必须一以贯之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奋力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一个人也好,一个组织、一个政党也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都存在“新”和“陈”两个方面的因素。“新”代表的是积极、上升、活跃的因素,“陈”则代表的是消极、下降、低迷的因素。只有不断推陈出新、吐故纳新,才能防止暮气日长、锐气渐消,才能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反观世界上那些曾经显赫一时的大党、老党,之所以沉寂、落寞甚至垮台,从根本上说就是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的支持。有根基、有力量,是一个政党年轻的重要体现。我们党要保持永远年轻,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永远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血肉相连,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二、激发活力之源,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永不僵化、永远年轻是青春型政党的气质。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就在于始终注重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只有不断增强理论创造力、保持旺盛生命力、锻造强大战斗力,才能使我们党持续焕发昂扬生机、无限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理论创造力。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回答时代问题需要理论创造,解决时代问题需要理论创新。党的生机活力首先源自于思想理论上的生机活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首先是思想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能力,就不可能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解决重大时代课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妙所在。我们党要永远保持年轻,朝气永驻、生机勃勃,就必须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伟力。

勇于修正错误,保持旺盛生命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栉风沐雨、战风斗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虽然在成长过程中也走过弯路,在探索前行中也出现过错误、失误和曲折,但我们党始终勇于直面问题、修正错误、总结教训,能够不断地修正自己、校正航标,使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中国实际、符合科学规律、符合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生命力,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她具有自我纠错的自觉和能力,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挫折之后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百折不挠。要使我们党永远年轻,就必须始终坚持真理、追求真理、维护真理,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在加强党内监督和接受人民监督中及时纠正错误,确保永葆旺盛生命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推进自我革命,锻造强大战斗力。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正是因为始终敢于正视问题、敢向自身“动刀”,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我们党才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才能在挫折和考验面前力挽狂澜、化险为夷。“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和纯洁不等于现在先进和纯洁,现在先进和纯洁不等于永远先进和纯洁。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纯洁、更加先进,永葆青春容颜、青春气质、生机活力,锻造出更强大的领导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三、紧握奋斗之桨,永葆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

永远奋斗、自我革命是青春型政党的风格和姿态。回首百年风云,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知难而进、敢于斗争。紧握奋斗之桨,勇立时代潮头,永葆斗争精神,才能使我们党永远年轻、青春常驻。

艰苦奋斗、永远奋斗,始终站在开拓前进最前方。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我们党在艰苦环境中诞生,靠艰苦奋斗起家,也是在艰苦奋斗中不断壮大、成就伟业、创造奇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千千万万的英雄人物,都是艰苦奋斗的模范。10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伟大目标、伟大梦想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贪图安逸、安于现状,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失去奋斗的激情和前进的动力,不愿意继续艰苦奋斗,不愿意继续开拓前进,就会变得老态龙钟、暮气沉沉。无奋斗,不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永葆青春和活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我们党要永远保持青春形象、青春活力和青春气息,就必须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始终站在开拓前进的最前方,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发展的引路人、历史的推动者。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青春,意味着朝气蓬勃、生机勃发,意味着开拓进取、拼搏奋进。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人民一路冲破险阻、闯关夺隘,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敢于“大包干”到敢砸“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从“远远落后于时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靠的就是敢闯敢试、大胆探索的勇气,勇于突破、勇攀高峰的志气,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骨气,骏马追风、敢开先河的锐气。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100年来,我们党正是凭着那么一股子气与劲,成就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铺展开一条通往复兴的中国道路。有闯劲、有冲劲,是一个政党年轻的显著标志。要使我们党永远年轻,就必须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劲头和锐气,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劈波斩浪、越障排险,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之际、民族生死存亡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就面临着严峻的斗争形势和艰巨的斗争任务。回望历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不敢斗争、不愿斗争,就会得“软骨病”、患“恐惧症”,精神萎顿、斗志尽失。善斗争、会斗争,是一个政党年轻的基本特质。要使我们党永远年轻,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努力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确保党始终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风雨来袭时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