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毫不放松 咬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2020-02-19 17:3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婷婷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不漏一户一人,已不仅仅针对湖北或武汉下达的政治任务,也是对整个国家疫情防控提出的要求,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扎实作风、务实举措为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以强大的组织力催生加速度。时间就是生命,刻不容缓,不漏一户一人,需要与时间赛跑的速度。务必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把疫情防控体系触角延伸到所有村居。务必健全防控体系,大力引导机关党总支、“两新”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体系;采取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织密“纵向到底”责任网。务必下沉力量资源,组织机关公务员、事业人员下沉居民区和驻区单位,充实基层力量,辅助基层干部开展全域化地毯式摸排,不留任何死角,不漏一户一人。

  以满格的战斗力织密防护网。疫情是战场,也是考场,不漏一户一人,需要迎难而上、逆行向前的力度。尽职尽责,不忘初心,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冲锋战斗在危险岗位、一线岗位、重点部位。抓实抓细,不留盲点,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排摸、关卡值守,记录、汇总、分析人员情况,将排查落实到户、到人,确保摸排数据可核查、可追溯。从严从紧,不走过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把时间浪费在议来议去、文来文往上,不给一线防控增加负担,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影响疫情防控的严肃追责问责。

  以空前的号召力画好同心圆。这是一场全人类的命运之争,不漏一户一人,需要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温度。只有将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才能最大程度集中人力、物力、智力、财力,全面赢取胜利。进一步发动社区党员骨干、楼组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有效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及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官方媒体公布疫情真实情况、疫情防控知识等权威信息,用公开透明的信息,有效引导社会情绪。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发党员干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让群众感受到众人拾柴、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从而汇聚起风雨同舟、共度时艰的正能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争夺黄金时间的紧要关头,不仅武汉,全国上下都必须心无旁骛,争分夺秒,方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要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切实提升防疫阻击战的体系战斗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