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深刻认识民营企业党建的时代意义
2018-10-31 10:26: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牛月永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重要内容,既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也是新时代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内在要求,具有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时代意义。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开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这既表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也阐释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着力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尤为迫切和必要。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注重从非公有制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重要论断。这既是加强民营企业党建的重要方法,也是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路径选择。新时代加强民营企业党建表明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已扩大到民营企业,落实在非公有制组织中。其核心理念就是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开创落实“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政治原则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论断,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原则。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以“心中有党”践行“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把党的领导拓展到非公有制经济中,开拓党的建设新局面。“党建强,企业才更强”。民营企业党建彰显党的领导,就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表现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创优,推进企业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创造物质财富,把党的根本宗旨和最高理想书写在民营企业发展中,推进民营企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统一。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开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新局面。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是从政治建设高度加强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根本要求,为民营企业明确正确政治方向,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方面民营企业党建保障民营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根本在于强化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属性。经济发展离不开政治保障。民营企业作为经济组织自然离不开政治组织的保障。从政治建设的视角而言,加强民营党建就是保障民营经济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党建能够使民营企业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两个维护”,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有力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党建促进民营企业更好生产经营。抓党建促发展,这是党建的根本原则,也是根本要求。新时代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重要保障。这既有利于民营企业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从政商两端发力正确处理“亲”与“清”关系,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企业党务与业务相互融合,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大力发展生产经营;也有利于民营企业党组织以企业文化为纽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为根本,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企业职工的教育引导、团结凝聚、鼓励促进、关心扶助的功能作用,以更加灵活的方式主动破解职工难题,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委党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