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开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2018-10-16 09:55: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全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基本特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种自我革命,是来自主体自觉、自发、自动的革命行为。所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然是一种坚持真理、无私无畏、守正出新的崭新革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如何开拓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对于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党要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涵养革命精神、激发革命热情、增强革命斗志,确保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新时代,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就要弘扬革命精神、高昂革命斗志,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全领域。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崇高使命和追求,必须在改造外部客观世界的同时,始终不放松对自身主观世界的改造,始终不放松对自身问题的解决,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硬”就蕴含着锤炼自身、提高纯度、强化硬度的必然要求。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覆盖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每一名党的干部的过程。特别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有着庞大组织体系和众多党员的执政党来说,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事情。要落实好这样的艰巨任务,除了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之外,真正带根本引领性和内在驱动力的,是一种坚持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高度清醒,是一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政治勇气。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自身遇到不少困难、风险和问题,我们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最根本的是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历史证明,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能不断实现大的跨越,就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我们党追求进步、自我完善的精神之魂,作为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基本理念,完全称得上是立党兴党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保持清醒、居安思危,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问题导向,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等,贯穿的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脉络,贯穿的是在自我革新中赢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刻道理。十八届六中全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不仅体现在从严管党治党的举措和力度上,更体现在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上,这两个方面互为表里、有“形”有“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也是我们党执政睿智和担当精神的生动反映。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新时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做被动参与者,争当主动实践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承担党建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要坚持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新时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基础在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