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基层党建重在提升组织力
2018-10-15 10:5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夏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就如何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组织力展现政党力量

  共产党向来重视组织力建设。列宁曾明确表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不组织群众,无产阶级就一事无成。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就无所不能”。1929年4月,毛泽东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党的组织力这一概念,并在《论持久战》《组织起来》等诸多文献中反复强调组织群众和组织力建设的价值、原则和方法。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思想。组织力不等同于组织能力,组织能力是具体的、有特定指向的本领,而组织力则是整体展现出来的政党力量。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强舸表示,组织力是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目标而不断奋斗的能力。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对党的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国家的领导核心,而且是中国社会的组织轴心。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表示,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其功能和性质的能力,对内是凝聚、教育、监督、管理党员,对外是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前者是基础,后者是归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提出,组织力主要是指党的群众组织力,简单来说就是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群众组织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群众组织力是党组织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能力。

  组织力关系人心向背

  我们党之所以重视组织力建设,是因为组织力关系着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则关系着党的事业成败和生死存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曾表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历史的铁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关系。虞崇胜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只有把人民组织起来,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当前提出加强组织力建设,是基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挑战。齐卫平表示,从总体上看,党的执政基础牢固,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仍然存在,不满情绪也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来。基层党组织在应对这些问题上的短板或软肋,影响着组织力作用的发挥,这是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在曾峻看来,开展基层组织力建设,必须克服资源、组织和人员等方面的困难,创新组织布局和工作方法,适应形势变化;基层党组织中的一部分党务人员是兼职的,精力投入和专业性都略显不足。对此,强舸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到组织力提升是一个连贯过程。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在社会治理中再次扎下了根。

  熟练掌握群众运动规律

  邓小平在《根据地建设与群众运动》一文中指出:“群众运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党在指导群众运动中,必须掌握住这种规律。”虞崇胜表示,提高党的群众组织力,必须充分认识组织群众的意义,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提高组织群众的本领。一要认真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最聪明、最有智慧,我们要当群众的学生,在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二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关心群众疾苦,做群众的贴心人。三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和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四要积极引导群众。要将群众组织起来,做群众的引路人,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领着群众一起干,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的新局面。

  齐卫平表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当然要培育、养成并提高各种工作本领,但仅仅如此还是不够的。既然组织力是政党整体力量的展示,就必须要求基层党员着力影响人民群众,用维护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实际行动感染群众。强舸认为,此前党的组织力建设的最大不足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常常需要依赖上级资源划拨,未能将群众自身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为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二要提升组织覆盖面,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三要用扎实的工作和理论宣传,提高群众凝聚力;四要围绕自身工作,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信任。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无疑问,党的组织力建设,正是这个伟大工程的核心要件。毛泽东曾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的组织力。曾经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旧中国,正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组织,才真正走向了自强自立、民族复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