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当好党的政治建设标兵
2018-10-09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谷 昭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立足角色定位,扛起肩负责任,全力促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政治建设严守刚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揭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和作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发挥好示范引领和监督执纪的双重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好坚持好。一方面要在严守党的政治建设中当好标兵,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在严守党的政治建设中当好尖兵,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及表现,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惩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的两面派,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正风肃纪保持韧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正风肃纪实现了良好开局,但远未到大功告成之时。从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老问题依然存在,不用公款用私款、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又在露头。这就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刀枪入库,监督执纪问责不能马放南山。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既要保持打虎、拍蝇的强大气势,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真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也要保持常态化监督的强大气场,敢当黑脸包公,紧盯公权力行使,特别是要紧盯关键少数手中的关键权力,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监督带电长牙。要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嵌入式、靶向式、调研式等多种监督方式,提升常态化、可视化监督精准水平。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来说,监督就是天职,必须把这个天职履行好,否则就是失责。

  履职能力强化精度。面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更加专业的素养、更加智慧的头脑、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灵活的方法,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深感本领恐慌,求知若渴地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准确掌握党章党规党纪的具体内容,善讲纪言纪语、法言法语,尤其要精准掌握“六项纪律”,把握违反纪律的各种情形和具体形态,掌握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的尺度,既抓早抓小、红脸出汗,又执纪必严、违法必究。要积极迈开双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走进车间田头,走进干部群众家门,在调查研究中创新思路、深化规律性认识,整体提升监督执纪水平。要善于破难解题,对于监督执纪工作中的共性个性问题、难点焦点问题,不能回避躲避,要拿起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全面准确地分析研判,抓住实质和要害,在解放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突围的办法。要执行质量标准,不管执纪监督还是执纪审查,不管干部监督还是案件管理等,都要强化精品意识,确保各项工作没有瑕疵,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容错纠错彰显温度。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容错纠错机制的主要实施主体,必须找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的着力点。要精准确定范围,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按照省委提出的“六看”要求,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以及挽回损失等影响因素,明确敢作为和乱作为之间的界限,对一心为公敢作为和改革探索中的失误与错误能容则容,给真正的改革创新、担当干事者吃下定心丸。但是对借改革创新之名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或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必须坚决惩治,不搞纪律松绑。要严格实施程序,运行过程要公开,保障容错纠错的公信力。要真诚关心关爱,做好容错纠错的后半篇文章,对给予容错纠错干部及时跟踪回访,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充分体现组织对干部的真心爱护,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真诚温暖。

  (作者为淮安市淮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