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警惕“毒朋友”的伤害
2018-09-27 15:4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 铭

  与朋友交往,常常会有不同的感受。同有些朋友在一起相聚相交之后,会觉得心情愉悦,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增添了许多兴味,还能时常从中获得不少人生的感悟和启发,激励自己奋发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这样的朋友是真正有益的“好朋友”,值得常来常往、深交长交。相反,和有的朋友打交道时,却往往让你感觉心情烦躁,频生不痛快,对周围的人和事也容易产生诸多怀疑和不满。这种朋友则是容易对人造成伤害的“毒朋友”,值得警惕,尽量远离。

  现实生活是十分美好的,又是光怪陆离、非常复杂的。生活中既有积极向上、阳光灿烂的一面,也有消极落后、阴暗污浊的一面。人生也是同样的道理,每个人身上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事物总是在对立统一的矛盾斗争中不断发展前进。正确的人生态度应当是,注重弘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增强正能量、抑制负能量,始终保持奋发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质量和境界。朋友交往,应当有益于实现自己正确的人生追求。分辨“好朋友”还是“毒朋友”,很重要的是看交往过程中积极因素多还是消极因素多,通过交往是增强了自己的正能量还是刺激了负能量的滋长。对那些身上充满正能量,在自己遇到艰难困苦时给予真诚的帮助,注入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活力,让自己感到贴心的温暖,有效帮助自己振奋精神、走出困境的好朋友,应当十分珍惜。而对那些身上带着“毒素”,老是对灰暗庸俗东西感兴趣,热衷散布消极悲观情绪,对生活、对未来总感到没劲和无望的朋友,还是远离一点为好。

  “毒朋友”对人的伤害,多数时候不是以敌对面的样子出现的,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和友情的热度靠近你、影响你。当你情绪低落的时候,他来迎合你的消极情绪,使你心烦意乱,更加消沉自卑;当你春风得意的时候,他来夸你捧你,使你洋洋自得,忘乎所以,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吃几碗干饭;当你遇到难题,在是非正误的选择中矛盾斗争的时候,他给你出馊主意,诱导你做出错误的决定;当你有权有势的时候,他一味奉承迎合,送钱送物,关怀备至,格外热情,同时用尽心机,逮住机会找你办事,不知不觉让你违规违纪,甚至受贿违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不少人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被“毒朋友”带坏了教坏了。

  有些时候不得不和“毒朋友”打交道,或是你想躲还躲不开,“毒朋友”会找上门来,那该怎么办?只能在接触交往中加以防范和抵制,不为“毒朋友”所左右。比如,当你遭遇挫折失败的时候,有人在一边讽刺挖苦,伤害你的自尊心、自信心,想让人觉得你确实什么事都干不成。这种时候,需要有反抗别人差评的意识和勇气,你说我不行,我偏要争口气,下功夫干出一番事业给你看看,用实际行动把被人瞧不起的负能量,转化为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结交“好朋友”,远离“毒朋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