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多些“总拣难事做”的担当
2018-06-15 15:3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汤彬 张航

  毛泽东在给自己的老师徐特立的一封信中写道:“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在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信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老师的敬仰佩服之情。时至今日,徐特立这种“总拣难事做”的做事态度和担当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遇到困难矛盾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前进的路上还有不少暗礁和荆棘,有很多工作急需做却又不好做。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一碰到难题就畏畏缩缩,总是躲闪、不想碰硬,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去担当,总喜欢做那些相对比较轻松又容易出彩的事,那么各项工作落实起来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也势必影响改革的整体进程,最终影响的是部队战斗力。

  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困难消极懈怠、面对问题等靠拖躲。而要做到思想不滑坡,最为关键的无疑是要有敢于担当、敢于担责的精神。这就要求每名同志做到在大事难事面前不回避、不退缩,多些“总拣难事做”的担当,多些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紧干。

  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需要铁肩膀。敢“啃硬骨头”是好的,但还需要具备能“啃硬骨头”的本领。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善于学习,不断在工作实践中磨砺自己,着力提高可担当的本领。同时,各级组织也要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同志担当,保护好那些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同志,调动起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积极性。惟此,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推动部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