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像周总理那样对党忠诚维护核心
2018-05-15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有华

  在周恩来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党的建设一直是他紧抓不放的伟大工程。海棠花开,伟人犹在。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号角,在这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怎么抓?

  像周总理那样,在看齐紧跟核心上交出合格答卷。周总理把革命初心化作磐石信仰,化作了对党的领袖毛泽东核心领导地位的无限敬重和坚决维护。周总理带头学习毛泽东思想,带头践行毛泽东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启迪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写好当下的忠诚。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在党中央和省委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在思想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使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像周总理那样,在筑牢政德之基上交出合格答卷。纵观周总理一生,从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要把思想改造看成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他的一生是不断修为的一生,他用毕生的修养书写了一部共产党人的政德大典。周总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崇高品德告诉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在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中,把政德修养突出出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既要挺纪在前来管,又要德治教化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方面,周总理是旗帜、是镜子。当前,要把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景点作为党性教育的基地,引导人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不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打牢政德之基,创造更加出彩的人生。

  像周总理那样,在持续正风肃纪上交出合格答卷。在周总理的心中,人民群众就是衣食父母。在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上,他有理论的建树,更有躬身的行动。在周恩来纪念馆里,许多珍贵的照片生动再现了他与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块的情景。他一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总是用最接地气的言行,拉近党和人民的距离,赢得了人民发自肺腑的爱戴。这启发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面从严、常态推进作风建设,重整体、面上的改善,也重个体、点上的改进,特别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真督实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落实落细,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政风带动民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

  像周总理那样,在严守纪律规矩上交出合格答卷。周总理从不用自己的权力为亲朋好友或自己谋半点私利,一辈子纤尘不染。他的侄子周尔辉,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后来单位把他在淮安的妻子孙桂云调到北京。周总理得知后,严肃地批评了周尔辉夫妇,周尔辉夫妇随即离开北京回淮安工作。这种高度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告诉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教育党员干部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光靠觉悟不够,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我们要始终高悬纪律规矩戒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履职行权,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正确处理亲情友情。

  像周总理那样,在践行主体责任上交出合格答卷。一直以来,周总理都是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急事险事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文革中,他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虽是极端复杂时期的一句无奈之语,但也反映出他的一贯作风。周总理敢抓敢管、担当尽责的品格告诉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切实落实责任、强化责任。特别是要按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修正案新规定、新要求,细化实化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担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的质量水平。

  (作者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