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课抄袭非小事
2018-02-14 09:0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桑林峰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省湘乡市近期查处一起“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当地一中学党总支书记丁农一因抄袭网上党课讲稿等问题被免职。

  党课是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对党员开展教育的重要形式。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是职责所系,也是个人作风的实际展示。党课抄袭,实则严重突破底线,足见其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深刻,对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严格,对个人作风建设不认真。丁农一被免职,可谓咎由自取。

  我们常说,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丁农一可能早已抛诸脑后。从报道的情况看,该党总支换届程序违规,导致选举无效。经上级部门核查,该党总支还存在组织生活不正常、基础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问题发人深思、令人警醒。一个党组织的负责人本应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却带头违反党纪、破坏党建,不仅背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趋势,而且还丢掉了角色、丧失了本色。如果都像他那样,“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党课抄袭不是小事,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仍未见底,依然任重道远。在一些地方,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传导到基层,海面上九级风浪,海底下纹丝不动。还有的地方,“三会一课”走过场,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突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亟待增强。这告诫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坚信执纪监督问责没有例外,坚持在“党”字面前多思考如何守住底线,如何追求高标准。

  底线什么时候都不能破。把别人的党课拿过来为我所用,休假时出一次国也不报告,上学培训期间和战友同学搞聚会,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为别人说好话……诸如此类,一些党员干部往往认为无关轻重,也没有多大危害。殊不知,这些做法都是对底线的突破。一次两次不注意,形成习惯,就会视党纪如儿戏,再想收手就难了。实际生活中,怎样才算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不破底线是最基本的要求。突破底线,就是对党纪的背弃、对从严的背离。

  高标准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如果说底线是堤坝,起基础作用,高标准则是灯塔,起引领作用。只有始终坚持高标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能保持思想纯洁、作风净洁,真正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保得住操守,牢记初心使命和党建责任。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明知不对也为之,种种慵懒散漫的行为,与党的政治建设格格不入。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纪律知不知、责任明不明的时候。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自觉做党的“形象代言人”,只能为党增光添彩,决不能给党丢脸抹黑。

  (作者:桑林峰,系解放军报编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