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纪规入心 平安到家
2018-02-13 14:2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闫鸣

  小年已过,春节将至。刚刚过去的一周,年味渐浓,归心渐浓。有人用一个“忙”字描述这一周,有人则用“回家”两个字总结一周大事。

  对于亿万中华儿女、特别是在外漂泊打拼的游子们而言,年是最大节,回家过年是年末最大的事,踏上一年一度、如期而至的“迁徙之旅”,也将迎来一段阖家团圆、共叙天伦的“悠长假期”。

  谈到回家过年,就绕不过春运。今年春运开始后,一部名为《三分钟》的温情短片迅速刷爆了朋友圈,不同的人从中体会到了不同的感动。而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三分钟》里蕴含着太多的感同身受——在奔腾不息的岁月“列车”上,无数纪检监察干部都是让纪规入心、送平安到家的“乘务员”,他们不论寒暑、不避险阻,认真查纠每一处“隐患”、细心呵护每一名“乘客”,以坚守岗位、忘我奉献,兑现着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就拿刚刚过去的一周来说,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再次释放出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清廉自守没有暂停键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开展铁面纠“四风”、廉洁过春节的专项行动。如,青海紧盯驻京办等机构、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薄弱环节,湖南宁乡对狠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歪风进行重点部署,陕西西安开展专项整治“一桌餐”行动……紧盯节点、不松一篙的态度,可见一斑。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即将来临的春节是各省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后的第一个春节,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将纠正“四风”工作覆盖至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范围扩大,监督效能提升,意味着不正之风躲藏流窜的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不少人还注意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刚刚推出了一部名为《过年了,党员干部这七件事千万别干》的趣味情景剧,以活泼生动接地气的形式,解读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的一些要求。其实,无论是发布通知通报、发送廉政短信微信,还是走街串巷入户进行宣传,过年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系列活动,目的都在于给广大党员干部扯袖子、提提醒,让好作风、好习惯入脑入心、扩散传播,同时也告诫那些心存侥幸、心思蠢动的人,违纪违规的事情“千万别干”,要踏踏实实过好廉关。

  纪规入心,平安到家。党员干部不要忘记,春节期间,身心可以放假,纪律之弦却要时时紧绷。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