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党务公开,彰显大党自信
2018-02-11 10:05: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宸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翻开了中国共产党在党务工作领域的时代新篇章。推进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党的现代化治理水平深化提高的关键举措,在推进我党沿革成长的伟大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推进党务公开是我党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

  从1921年的嘉兴湖畔到1949年的天安门城楼,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7年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走过了96个春秋。到2021年,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日子,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刻。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克服重重困难、经受种种考验、击退屡屡威胁,始终屹立不倒。靠的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紧密联系群众和不断自我革新的真本事、硬功夫,不断推进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是进一步提升我党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是锻造我党在新形势新变化下应对各种挑战的关键能力的必要手段。

  二、推进党务公开是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的重要途径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团结带领下,我党以前所未有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历史责任担当在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等多方面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改革。反腐成效明显,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各个领域深入推进。推进党务公开不仅是巩固反腐败伟大斗争成果的重要延续,也是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体现,更是共产党人不断增强 “四个自信”的重要途径。

  三、推进党务公开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关键在于制度设计和战略考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内涵丰富、包罗万象。良好的政治风气、稳定的政治结构、民主的政治气氛是优秀政治体制的本质要求,优秀稳定的政治体制是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全面发展的夯基所在。因此,政治制度的稳定和良好发展是保障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根本。推进党务公开就是在政治改革领域的重要作为和生动实践,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深化发展和巩固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四、推进党务公开是人民政党为人民的本质彰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前瞻谋划全局和全面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推进党务公开是将党的工作和党组织生活的实际成效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批评的同时接受人民群众的良好建议,从而不断改进党务工作、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紧密联系群众的要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深化发展的正能量、好点子,从而将党和人民心连心的同心圆画得更大更牢。这深刻阐释了人民政党为人民的本质内涵。

  五、推进党务公开是融入新时代新发展的必答题

  十九大开启了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新时代,新时代有新任务、新时代有新机遇,新时代更会面临新问题、出现新挑战。“新”的出现必然要求我们拿出新姿态、找出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推进党务公开是强化党的建设工作的新探索和新思路,是不断自我调整、自我革新的直接体现,是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融入新时代、助力新发展的必答题。

  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要掷地有声、凿铁有痕,要下真功夫、把好方向、做实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走过场,坚决把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精,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加柴添薪。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