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1-10 09:2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占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断,以“两个毫不动摇”为着力点贯通“四个伟大”,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

  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审视国内国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建设强,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因此,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于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赢得了党心民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四个伟大”之间的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和相互作用,指明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强调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决心和信心,明确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全新概括,对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意义。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光明前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了系统深刻的阐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孙占元,系山东省委党校巡视员、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