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农村党校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
2017-12-01 14:24: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曹铁凯 史聪敏

  河北省饶阳县“十九大精神进农村”暨农村党校授牌仪式于10月26日在大官亭镇北歧河村启动,这标志着饶阳县第一个村级党校——北歧河村党校和基层宣讲站正式揭牌成立。北歧河村党校是饶阳县首个农村党校,也是河北省首个农村党校。此次授牌仪式,标志着“农村党校+宣讲站”模式在全县197个行政村落地,实现农村党建“全覆盖”、培训宣讲“零死角”。

  阵地前移,党校更接地气。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是党教育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饶阳县农村党校的成立,把培训阵地前移到各个村镇,由点到面、串珠成链、村村开花、校校结果,有利于更充分地发挥党校“三个熔炉一个阵地”的作用,解决培训农村党员场所难选、人员难到、学习难懂的“三难”问题。农村党校采取“党校+”办学模式,促进党校与宣传部门、党校与扶贫部门、党校与农业部门等机关机构的有机结合、有形融合,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农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及有一技之长的“职业农民”,无论是办学模式还是培养对象,都让农村党校教育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课堂前移,培训更聚人气。农村党校将着眼“小党校、大培训”格局,让教师走出党校,走进村镇,把课堂前移到群众中,开辟党员教育一线主阵地,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在课程方面,推行党员“点餐”、党校“下单”、名师“下厨”的方法,实行“对门培训”“对口培训”“对接培训”,确保基层党员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学得好、用得着。同时,选最优秀教师、讲最优质课程、用最优良服务,抓好每一次培训和宣讲,以魅力聚合人气,用实力打造名气,让农村党校的课堂出新、出彩、出效果。

  思想前移,党建更有朝气。饶阳县建立农村党校,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目的在于“促进学习”“营造氛围”,培养基层干部人才。饶阳县积极打造农村党校这一党建平台,在全县形成1+7+197(1个县委党校+7个乡镇党校+197个村级党校)的布局,努力实现“大党校”的目标,完成“大党建”的宏伟蓝图,激活了农村党员潜在的学习热情,较好地发挥了党校职能作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