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
2017-11-17 09:56: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洋

  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意义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的领袖,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最宝贵的经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迸发最大活力;最深刻的启示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领导是要靠各级组织实现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基本的组织形式,担负着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发展新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责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障,担负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责任,通过基层组织的工作,使党的主张变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实际行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谋利益做实事;党的基层组织也是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的基本场所,担负着凝聚每个党员的智慧和力量的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长期执政,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战斗力就是领导全体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重视基层党建是前提,清晰职责任务是基础,掌握工作方法是关键,明确目标要求是根本。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基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核心是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员和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重点是提升组织力,正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变成党员的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方法是构建共同价值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大力倡导事业为上、职业精神,注重高尚的人格养成,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党校事业发展要求的各项本领和脚踏实地的专业能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和实践锻炼。我们要用高质量的党建,锻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实现党的新时代伟大目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