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哲学思考
2017-11-16 11:0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徐衣显

  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作为大会主题的首词鲜明提出,体现出根本要义。“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是辩证统一的,“不忘初心”是“继续前进”的必要前提,“继续前进”是“不忘初心”的必然要求,“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是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入思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科学论断,其蕴含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

  不忘信仰,蕴含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

  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进性与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从而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准确把握中国历史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得天独厚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体现了真理性与价值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体现了真理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当代共产党人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偏离正确的方向,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价值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定不移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价值性的辩证统一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不忘本“姓”,蕴含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

  姓“马”姓“共”是精神高地与价值诉求的辩证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本“姓”,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姓“马”姓“共”,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记党成立时的初衷,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自觉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

  认清危险考验是清醒自觉与历史担当的辩证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关键期和攻坚期,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同时还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种危险,如何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色,这是新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战胜“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推进伟大工程体现自我革命与自我净化的辩证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过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不忘理想,蕴含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

  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前景看,实现远大理想长期艰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一论述阐释了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艰巨性、曲折性、前进性,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需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倍加珍惜党奋斗、创造、积累的成就基础上,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进,伟大理想终将实现。

  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必将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建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党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有着充分的自信,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武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必将以自己的发展历程,为证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供最有说服力的注解。

  不忘来路,蕴含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从事物发展规律看,来路是发展的基础。不忘来路,就是继承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实践成果和实践经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全面认知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优良传统、历史教训。只有不忘来路,从中汲取政治智慧,才能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从而更好地继承无数革命先辈留下来的珍贵事业和宝贵遗产,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从实践第一观点看,来路是科学的指导。不忘来路,就是要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总结经验,理解把握已经实践检验的发展规律和正确认识,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性理论成果,做到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以此指导我们新的实践。

  从质量互变规律看,来路是量变的积累。建党以来取得的一次次“质变”飞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党的十九大刚刚确定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量变积累的结果。不忘来路,就是要善积尺寸之功,更好地将一点一滴的量变堆积起来,以量变效用的最大化促使下一阶段的质变更好更快地实现,从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不忘使命,蕴含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

  不忘使命体现了党的群众性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带领广大群众完成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不忘使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各项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不忘使命体现了一心为民的主动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并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河南省焦作市市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