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7-10-19 10:5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荣臣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成立96年的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抚今追昔,既感慨万千,又倍加精神。96年奋斗史,我们党涌现出无数革命先烈,产生许多先锋模范,党的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成就。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而这正是党的十九大要谋划和推进的。

  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路线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一个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就是,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来进行。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一定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要高举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具体地说,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二要与时俱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一个政党只有始终保持思想理论的先进性,才能始终充满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在历史舞台上有所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应对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我们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三要敢于担当,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加强党的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为我们党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关键点、侧重点和着力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要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需要我们拿起纪律的武器,同党内的派别活动、小集团活动、非组织活动以及一切分裂党、瓦解党的活动作坚决斗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表明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也表明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勇气。作风建设不会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必须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统一的纲领、统一的组织、统一的领导。党章明确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也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重要条件。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有力地执行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大政方针,保证中央政令的畅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