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对简约理论的追求
2017-10-16 13:36: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尹汉宁

  说到理论,人们会有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似乎很难与主题不限、形式不拘的千字文联系在一起。然而如果我们仅仅望文生义,理论或许也可以解读为理解与讨论,简约理论便是用尽可能少的文字表达理解与讨论。如此这般,理论便与每个人有关联了。精练的文字未必精彩,但精彩的文字一定是精练的。精练自然是相对于不恰当地过多地运用语言文字而言的,当然为了精练,决不是要把所有的文章都写成一千字,宜长不短,宜短不长。基于此,我写千字文,确实是对简约理论的追求,一种神圣的追求。

  写千字文,只能开门见山。不能有“宏大叙事”的派头和气势,不能做过多的铺垫,不能绕弯子,甚至不能有“过门”和背景音乐。必须单刀直入,一 开始就要切入正题,一 开场便是正戏,“主角”就要出场亮相,就要有“台词”和“唱腔”。

  写千字文,话题要集中。不能开枝散叶,不能“旁门左道”、东扯西拉,只能说一个话题,讲一个观点,写一个看法。这个要求富有挑战性。话题要集中,就不能迂回,不能环顾左右而言他,只有直面问题。直面问题,确实首先取决于姿态,然而姿态是要有底气的,最终还取决于驾驭能力,能够抓得住要害。

  写千字文,要说最要害的话。古人说,“文章不写一字空”,是一种理想状态,实际上很难做到,但在有限的篇幅里说清楚一个问题,确实可有可无的话要尽量不说,不痛不痒的话也要尽量少讲。必须说有内容的话,说有针对性的话,说管用的话,说精准到位的话。

  写千字文,语言要平实。平实原本是个物理学的概念,比如道路平坦结实,能给人以安全感,走起来也会平稳舒适。用在写文章上,平实肯定不是平淡、平庸,而是平静、平和,实诚、实在。用平静、平和的语气叙事说理,容易被人接受和信任,也能够体现从容与自信。文字实诚、实在,具有更强的说服力、渗透力。相反,如果我们追求华丽和深晦,那么,在较短的篇幅里,要么在天上一时半会儿下不来,要么缺乏解释让人不知所云。

  写千字文,总要有点新意。没有新意的长文不受欢迎,没有新意的短文同样不受欢迎。之所以写短文,自然有尊重编者和读者的意思:以节约编者的版面,节省读者的时间。但是有内容有新意,是对编者读者更重要的尊重。追求“有点新意”,自然包括用新的视角观察,涉及新的问题,有新的思考,有新的想法,说一点新话,等等。

  确实,写千字文并不容易,似乎有点自找苦吃,但是为了求教于读者,我也愿意做些尝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