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员,就要实干
2017-10-10 10: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白 凯

  2013年,我服从组织安排到寇店镇工作。寇店位于河南洛阳市伊滨区东南部,是典型的“三山六陵一分川”,在周边乡镇出了名的落后,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进镇不易出镇难。因此,乡镇干部调整时谁也不愿去。

  组织找到我时,我没讨价还价,只想要多干点事。然而到了寇店,才知道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镇里安排的各项工作,村干部和镇干部“两张皮”、内耗大,村主要干部遇到困难和矛盾玩失踪、撂挑子。村干部没有办公场所,支部开党员会不是在街上,就是在院子里;镇里开个会,村干部人都到不齐……

  为打开工作局面,我在镇里推行“两会两报五微信”工作法,定期召开镇级工作月例会和镇机关周例会,编发《古镇新声》报、《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简报,并建立“古镇寇店”微信公众号、镇党政班子成员微信群……一段时间下来,全镇干部群众形成了共识,凝聚了人心;此外,我还通过创新实施“一本一会四大员”工作法、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等,激发党员发挥作用,实现了干部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行镇村党员干部工作法很快见到了实效。2014年11月,投资150亿元占地8000余亩的万安山野生动物欢乐世界落户寇店镇,但由于项目方对项目落地要求时间紧,我们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腾地任务。当时临近春节,天寒地冻,时间紧、任务重。我召集镇党政班子成员商议,大家纷纷发言:“这么大的工作量,三四个月还差不多!”这让我倍感压力。随后,我召集涉及腾地的6个村支部书记商议。没想到,他们信心满满。“现在,我们村干部高度团结,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所以有信心完成任务。”李家寨村党支书李振钧说。他们的表态,让我心里有了底。

  于是,我立即安排镇党政班子成员到村里协助党支部书记召开支部会和村“两委”干部会议,统一全体村干部思想,再层层动员,挨家挨户走访,讲发展、讲好处。3天后,马寨村党支部书记申德宏带头迁了本家族的28座坟;水泉村党员师广耀、师广西在7天内完成了本家族的迁坟任务……就这样,20天内我们就完成了涉及6个村、1298户、8125亩的腾地任务。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力。

  如今的寇店,宽阔的道路穿镇而过,白墙黛瓦的新式建筑拔地而起。看到镇里越来越好,群众日子越过越美,我分外高兴。我在乡镇工作已16年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和一名党员,我深深感到,基层最看重一个“实”字,凡事光耍嘴皮子不行,得干实事,只有工作做到位了,群众认可了,才不愧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河南洛阳伊滨区寇店镇党委)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