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坚持和深化中前行
2017-09-14 10:0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闫鸣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这是我们党在长期管党治党建设党实践中总结出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政治成就的重要原因。

  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逆水行舟,唯有坚持才能赢得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拿出啃硬骨头、打持久战的决心和毅力,抓经常、经常抓,持续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一笔一划地刻入党心民心——

  驰而不息纠“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建立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已经与公众“见面”47次;重拳“打虎”不停歇,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就有王三运、孙政才、莫建成等多名中管干部落马,释放出届末之年反腐不收官的强烈信号;全力“拍蝇”不手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2016年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超过119万人;先后开展12轮中央巡视,实现了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并且巡视一次不算完,已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可以说,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点滴成效,都离不开“坚持”二字。

  任务跟着形势走,坚持不是固步自封,不能一个招式用到老。不坚持无以深化,不深化无以坚持。实践持续推进的过程,必然伴随着认识的逐步深化;而对深层规律的探索认知,能够为实践指明新方向、开拓新思路、创造新方法、提供新动能,使其更好适应现实需要。

  五年来,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进而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开展旨在密切联系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到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而深化为面向全体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推动其常态化制度化;从提出“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深化标本兼治,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无不体现出,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既有坚持,认识和实践又在逐步深化,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相对于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复兴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开了个头。万事开头难,坚持下去更难。全党要始终冷静清醒,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认准正确方向,踩着不变步伐,在坚持和深化中砥砺前行。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