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永葆共产党人的忠诚底色
2017-09-12 08:59:00  来源:人民日报

  “对党忠诚”,这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作出的庄严誓言。对党忠诚老实,就是要做忠诚的老实人,这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

  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忠诚?忠诚问题说到根子上是“信什么”问题,是人生价值的判断问题。不容忽视,如今一些党员干部想得比较多的,是怎样才能提拔得更快?怎样才能取得更大成功?怎样才能挣更多钱?却少有思考“为什么出发”的问题。没有经过目标的理性论证而考虑怎么办,就会离初衷越来越远,就像贵阳市原市长助理樊中黔东窗事发后感叹:“那么多钱平日无用,这回你们给我量刑时可有大用了!”

  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人民忠诚,这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但都表达了同一个含义。只有解决了忠诚问题,党员才能保持底线不破,才能有坚强的意志。共产党人的忠诚,要害在于“绝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一定意义上说,“绝对忠诚”解决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最要警惕的倾向就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只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才能完成党的政治使命。

  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的确存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口中遵循马列主义,心里却迷信鬼神;公开场合称人民公仆,头脑里根深蒂固的却是升官发财;对上谄媚奉迎、奴性十足,对下高高在上、官气十足;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往深处挖根源,种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两面人”现象,根子就在于未能深刻理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老实的实质,也就难以身体力行了。

  如何做到对党忠诚老实?首先要弄明白共产党人的忠诚到底是什么。其实探究的就是我们信仰什么的问题。说到底,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就是我们要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提及:“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是什么?其实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一再强调的人民立场、群众观点,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个“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我们所说的信仰就在于此。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问题解决好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就是一个路径问题。只有说真话不讲假话,做实事不搞虚功,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才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