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面对面座谈彰显担当精神
2017-08-11 11:13:00  来源:党建网  作者:吴霜

  7月23日,星期天,一场“火辣辣”的座谈会如约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举行。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与19位社会各界代表、50多位媒体记者、数十万网友“面对面”,在3小时内回答了24个“不设限”的环保问题。(7月24日《四川日报》)

  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的座谈会,正是彰显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体现。

  面对面座谈展现的是“勇于担当”,是一种境界。“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面对机遇与挑战、困难与风险,勇于担当是一种人生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对环保问题时刻关注着。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的省环保厅长扛下大旗,积极做好环保工作,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意识。领导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支柱就会坍塌,行为方向就会迷惘,就不可能担当起历史使命。权力与责任相连,“在其位、谋其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是“担当”二字的真正内涵。这次面对面的座谈会,代表们直问不讳,向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问出了心中所疑,有关雾霾的、黑臭水体的等等,省环保厅厅长也知无不言,对各种问题,做出了客观问答。一人面对众多代表“犀利”问题,还有无数的网友群众的观看。试问,没有一份勇于担当的精神怎么能行?当前,改革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更多像环保厅长一样有担当的领导干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攻坚克难化解社会问题,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面对面座谈展现的是“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领导干部的担当,既需要勇气,也需要能力。一场看似简单的座谈会,但环保厅长一人面对众多的代表,面对无数的群众,没有一点胆识是不行的。这当然源于平常的学习和实践的磨炼。勤于学习,这是领导干部能够担当的前提。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深学理论知识,精学本职业务,广学各科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危机的对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须经历应有的锻炼与考验,学会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破解难题,不断提高科学思维、综合决策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环保厅长在座谈会上,能够对所有的问题一一解答,这肯定离不开平时的学习和到各地的调研,才能对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直面解答,不拐弯,不含糊。

  面对面座谈展现的是“善于担当”,是一种本领。善于担当,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多谋善断。不求深思,无以致远。环保厅长与各界人士座谈并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这在四川省还是首次。开门、开放、开明,既诚恳务实,又精彩热烈,公开、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这源于创新。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领导干部必须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以思想上的领先保证行动上的率先,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没有居高临下,不见官话套话。环保厅长以对话的态度、拉家常的语言,向大家述说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环境难题。这一行为,顺应民众的企盼和诉求,体现领导干部的坦诚和担当,更彰显了“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决心与信心。环保厅长承诺“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智慧在民间,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这种创新的形式能够引起社会上一些可能对环保还不太在意的人开始关注环保问题。同时,也通过这种形式,让人们将环保意识融入自己的生活中。“人人都是环保卫士”,这种理念应该深入到人们心中。

  面对面的座谈,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是建立相互信任的纽带。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要取得伟大事业的最终胜利,需要更多的领导干部们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征程上,让我们凝聚担当共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篇章。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