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巡视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
2017-08-11 10:5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湖北省委巡视办

  王岐山同志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巡视监督的政治属性和本质要求,凸显了巡视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政治功能和政治导向作用,深化了对巡视监督工作定位和规律的认识,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支撑。

  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四个意识”,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全党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在总则中对此作出明确定位。我们要突出巡视监督政治功能,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巡视监督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就是要按照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等方面,发现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自觉地、主动经常地、全面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检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仅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成效。

  巡视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巡视干部只有自身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高,谈话才能谈到要害上、询问才能问到点子上,才能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透事物本质,从事物相互联系中发现潜在风险,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重大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发现共性和规律性问题,真正把问题抽象、归纳、提炼出来,一针见血地点到关键处。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巡视工作的“尚方宝剑”,巡视干部学习领会得越深、把握得越准,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就越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就越强,巡视监督的效果就越明显。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再到新修改《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作用越来越彰显。

  坚定政治方向,聚焦管党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视。政治巡视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必须从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大局出发,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重点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促进被巡视党组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着眼推进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巡视承担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任,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既要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以利于发现问题,又要强化成果综合运用;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此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巡视质效。要创新组织制度,坚持常规打法与方式创新相结合,既灵活掌握、综合运用好《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听取汇报、下沉走访等“12+N”种基本方法,打好“组合拳”,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地发现问题;又积极探索尝试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式”巡视等新方法,发挥出其不意的效果,强化震慑效果。同时,适应互联网技术新发展,可探索开发运用巡视信息大数据分析处理和工作软件管理系统,为巡视装上“电子眼”“扫描仪”,推动信息技术与巡视监督相融合,提升巡视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综合运用成果,推进标本兼治。对巡视成果充分运用,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必然要求。要强化整改督查,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馈,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整改落实。要建立完善整改督查制度,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方案全落实,整改措施全到位,整改效果全达标。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着眼净化政治生态,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机关,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梳理和处置。深刻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要促进标本兼治,对巡视发现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加强辨析、归纳,注重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进行分析研判,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指出“病症”、揭示“病因”、剖析“病害”,为深化改革提供参考,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