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建文化的基本特征
2017-08-11 09:08: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松苗

  党建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执政实践中培育形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性在信仰、组织、制度、实践方面具有的鲜明特征。

  信仰特征。信仰是政治文化最突出的特征。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守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邓小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数党员干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拼搏奋斗甚至付出生命,最重要的支撑也是信仰。正是基于这样一种信仰特征,我们党的建设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并努力付诸实践的过程。

  组织特征。政党属于政治组织,政党文化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组织文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民主集中制是党建文化组织特征的最直接体现。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党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观念,包括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等。这种组织文化特征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和科学高效运转,也决定了我们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制度特征。重视制度建设是我们党又一优良传统。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一共只有15条,其中涉及纪律规定的至少有6条。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建文化在制度层面的最高统领。党章制定后,我们党在此后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总是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把党的建设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除了党章,我们党还陆续制定了包含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一系列科学的制度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制度治党,先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4年多来,党中央制定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70部,超过现行党内法规的40%,形成了党内法规“1+4”基本架构,即在党章之下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之中,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体现了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等,充分体现了以制度规范党建工作、以制度巩固党建成果、以制度提升党建水平、以制度推进党建进程的文化特征。

  实践特征。注重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显著特征,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检验认识的标准,也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和最终目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反复证明,当遇到困难、遭受挫折、面临重大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使我们走出困境、赢得胜利的始终是脚踏实地的实践。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探索实践史。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每一方面,都与实践密切相关,都在实践中完善和成熟。这一鲜明的实践导向决定了党建文化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脱离生活的标签,而是党在长期实践和日常生活中客观产生和总结提炼的精神产品。党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都充分体现了党建文化的实践品格。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党建实践,正是党中央总结实践经验与教训、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因此,党建文化除了要对党的建设实践进行文化反映与文化构建外,更重要的是对党的建设实践提供文化支持与文化导引,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