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员干部要“眼观四方”
2017-08-10 15:13:0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刘建明

  观“上方”,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观“下方”,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观“前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观“后方”,时刻不忘自省自警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冲刺阶段,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承担起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好关键作用,党员干部务必要“眼观四方”。

  观“上方”,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这是我们党思想建党原则的继承和发扬,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修身成事的精神引领。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时刻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上来,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思想不迷向、行动不失范,从而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观“下方”,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好坏、成效如何,群众的感受最真切,也最具有发言权,从他们那里,才能听到真实的意见、明白为政的得失。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常观“上方”,还要细观“下方”,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为民取向。要主动放下架子、真正沉下身子,走入田间地头,坐到炕边床头,与群众谈到一块、打成一片,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感知他们的冷暖、明白他们的期盼,在体察民情中增强群众意识、增进群众感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凡事以民生为重、以百姓为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满腔热情为群众解难事,用真心、真意赢得民心、民意。

  观“前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理想,前进才有方向;心中有信念,行动才有定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是前进动力和防腐利器。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最终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紧盯“前方”,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正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终生。

  观“后方”,时刻不忘自省自警。自省自警,包括自我检查、自我批评和自我监督,这是确保“干净做人、清白为官”的一种有效方法。经常自省、不断自警,可以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进而克非改过、去恶存善,达到净化思想、提升境界的目的。各级党员干部,既要凝神聚力紧盯“前方”,也要沉下心来常观“后方”,见贤思齐、见不贤而省。要“吾日三省吾身”,用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时时反省信念坚定不坚定、思想端正不端正、作风扎实不扎实、能力够用不够用、成绩突出不突出、从政廉洁不廉洁,时时让自己出出汗、排排毒、洗洗澡、治治病。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思想和行为发生偏差,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改正不足,进而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刘建明)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