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制度自信体现在伟大实践中
2017-08-09 11:08: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红凛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党;从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不断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能够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格局中保持战略定力,都与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

  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从历史上看,党的领导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社会主义各项制度之中。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其他各方面机制体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僵化的,而是与时俱进、需要不断完善。对于这一点,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就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尤其是提出了“六个紧紧围绕”,即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则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实现党的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乃至科学化。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是抽象的概念,而具体体现在伟大生动的实践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更加完善、科学、合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