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为敢担当者遮风挡雨
2017-08-03 15:16: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世鹏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不能仅仅停留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陷入失落时拉一把,还应该主动挺身为他们遮风挡雨

  一位领导干部在讲话中指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很重要的是在干工作时,把部属可能遇到的“火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来,不是出了问题就一味批评苛责,甚至全部往下推。这番话一针见血,引人深思。

  “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保护担当,鼓励担当,就要努力营造敢于担当的环境氛围。然而,由于敢于担当的干部往往唱的是“黑脸”,抓的是“难事”,盯的是“死角”,他们遇到的阻力、招来的埋怨、遭受的打压往往也更多。因此,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不能仅仅停留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陷入失落时拉一把,还应该主动挺身为他们遮风挡雨。

  前瞻敏锐规避风险。“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担当的过程,就是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的过程。能否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善于预测担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帮助担当者规避前方的风暴、冰山和悬崖,检验着领导干部是否具备担当智慧和领导艺术。如果见事迟、反应慢,发现不了问题,一味事后补救、亡羊补牢,不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也是对担当者的伤害。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发展的、前瞻的思维,不断提高一叶知秋的本领和见微知著的能力,随时捕捉前沿性、创新性信息,及时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性。

  强能增智破解难题。“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仅有勇气和决心不行,必须有为部属引路领航的素质和能力。为什么即便是乱如麻团的复杂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三言两语就让人有茅塞顿开、拨云见日的感觉,使得难题如庖丁解牛般化解;而有的领导干部平时海阔天空,遇到问题时要么手足无措、进退失据,要么“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乱拍板乱决策,最后弄得不可收拾?就在于能力高下的差别。领导干部必须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高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进行正确的、有效的决策,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的问题上,使自己能有足够的能力素质支撑。

  推功揽过甘为人梯。敢于担当的干部往往敢闯敢干,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或差错。作为领导干部,这时就要把工作中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谋取私利精准区分开来。对那些出以公心、出发点是为了发展而犯错的干部,除了发挥集体、制度的力量为他们排议撑腰外,还要多为他们担责。领导若能多担一分责,部属就能多受十分益。领导干部勇于推功揽过,给予部属的不仅是支持、帮助和分担,更是温暖、信心和力量。能够上下齐心共同迎风斗雨,则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风险,部属都会感到身后有靠山,心中有干劲,前行不孤单,不断激发勇往直前的巨大力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