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赶考”无穷期
2017-07-31 15:1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庄木弟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精神状态,以考纲、考题、考场、考期、考官、考分和考纪诸要素为抓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守住底线,不忘初心,永远走在“赶考”路上。

  考纲是“赶考”的范围与目标。包含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考题是“赶考”的实际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不偏题、不跑题,紧抓重点和关键,提高共识,把握正确方向,因地制宜、全力解决问题,真正做到补短板、拉长板。

  考场是“赶考”的平台。岗位就是考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把岗位当成个人谋利的平台,而应当是献身和服务人民事业、落实中央决策、改善民生的阵地。

  考期是完成“考题”的时限。“两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都是阶段性的考期。要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做一件成一件。要有战略目标、战术目标,做到远近结合,确保每一阶段有成果、每个时期有突破。如此,方能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胜而为大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考官则是人民群众。《尚书·泰誓》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人间正道,皆本于民意。老百姓的利益是否保障好、维护好,都由老百姓说了算,评判的标准由老百姓确定。唯此,我们的工作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永葆激情、永远年轻。

  考分就是“赶考”水平。要落实到解决问题的难度、开拓创新的高度、维护人民利益的广度、自己在其中的贡献度上。应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使民得利,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拥戴、高兴、答应。这就需要统筹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切忌成为“三拍”干部、形象工程的代言人。

  考纪就是把规矩挺在前面。风清气正,事关“赶考”水平之高低、方向之向背。所以,在“赶考”路上,要时刻提醒自己慎独慎微,切忌自得自满,时刻不忘给自己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党的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我们要牢固树立“赶考”意识,弘扬“赶考”精神,增强“赶考”能力,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永远以考生的身份开拓创新、精益求精,不懈怠、不倦怠,站高看远、脚踏实地,为取得“高分”而努力奋斗。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