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
2017-07-26 09:44:00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邱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这一论断揭示了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只有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才能在改革实践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这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一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确立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回顾党的基本路线形成以来30年的历程,其确立和贯彻执行都离不开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党的八大制定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但是后来由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坚持下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走了一条超越阶段、脱离实际的发展道路,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一度遭遇曲折、出现失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开始全面拨乱反正。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是各方面拨乱反正的前提和先导,随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全党达成共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重新确立。正是在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导下,我们党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也正是在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导下,我们党对基本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化,逐渐明确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中,由于始终自觉地坚持了正确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我们党因此能够破除一切干扰,既反对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摒弃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既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又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点和政策措施,从而能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二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显示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但是,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如何在新的复杂形势下,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从根本上说,仍然离不开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一方面,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我国是在一个很低的起点上进行社会主义实践的,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补课”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一个快车道,经过近4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的生产力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区域发展还不平衡,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旧存在;政治体制改革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着诸多新课题,一些固有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也是一个实际。这个新起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深刻阐释的,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须重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历史阶段表现出来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现实,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做法都要坚决纠正。

  只有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才能全面深刻地认清当前我国国情这两个基本实际。既要看到社会基本矛盾的相对稳定性,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又要看到具体发展时期的阶段性特征,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涵的丰富性。两个方面都不能偏颇,更不能刻意回避,这样才能在现阶段始终如一地全面理解和正确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任何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急于求成、急躁冒进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但是,我们也不能无所作为,而是要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三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大原则,直接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但是在实际贯彻执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有的人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可以不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有的人主张马克思主义已经不灵光了,四项基本原则应该改一改了;有的人把近年来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归咎于改革开放,不是认为改革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就是认为改革不彻底,甚至认为只有突破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才算是改革到位;还有些人主张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错误的言行之所以存在,从思想根源上看,就是由于没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何在实践中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全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际,而了解实际、掌握实际,最重要的是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思想路线、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在实践中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的首要问题。

  第二,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与党的思想路线相辅相成,具有统一不可分割的关系,两者在本质要求上是完全一致的。只有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思想路线的认识基础和实践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的伟大实践是认识的真正源泉。只有切实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也只有把从群众中得来的意见、办法,再拿回群众中去实践和验证,才能使之为群众所掌握,成为人民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在实践中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的根本问题。

  第三,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党的自身建设以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完成有着重要的作用。历史实践已经证明,一旦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问题,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就会遭受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第一条就是实事求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一条,那就是认清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准则》提出,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其是否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那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缺乏立场、对错误言行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的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是不合格的,在实际工作中危害极大。这样的党员干部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是在实践中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的关键问题。

  第四,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着理论创新,而理论创新又反过来不断推动着各项实践的发展。当前,我们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我们又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理解和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和风险,都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回应和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要使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而我国的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实现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立足中国实际,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实践中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的核心问题。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副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