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履责担当力戒“鸵鸟”心态
2017-06-26 11:0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壹观

  常见人们形容领导干部,有的是“狮子型”,有闯劲、有魄力;有的是“老黄牛型”,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也有个别的是“鸵鸟型”,不敢担当,遇事消极躲避。近日,天津市纪委就通报了5起“鸵鸟型”干部典型案例。

  履责不力、管理不严、监管不当……5起案例反映的都是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其中,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冯志宏工作懈怠,长期称病不上班问题令人震惊。冯志宏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班子内部不团结。为避免与班子成员的矛盾,他长期请病假,2016年累计请病假124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却没有担当,遇事总想逃避,像鸵鸟一样把脑袋埋到沙堆里,躲避应承担的责任,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受损,造成恶劣影响。

  干部行不行、能不能、好不好,主要看“肩膀”。能否负重,既体现能力大小,也体现能担负多大责任。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能担起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成就。如果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看待自己身份、不能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很容易“脱轨”“跑偏”。

  责任必须担当,担当不能松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明确规定,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以及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进行严肃问责。

  领导干部如何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始终是一个大课题。一方面,需要通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倒逼”责任落实,激发担当精神;另一方面,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有责任自觉、担当自信,形成内生驱动力。

  但是现实中,有的干部“当官可以、干事不行,揽权可以、担责不行,出彩可以、出力不行,有奖可以、有罚不行”,习惯于“权力思维”而不是“实干思维”,沉溺于“坐享思维”而不是“担当思维”,谈不上在岗履职、在党为党,更难以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对这样的人,必须打下问责的板子。

  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干部担当也是具体的。党的事业发展和执政能力建设需要担当型干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需要担当型干部。改革要啃“硬骨头”,面对利益分歧、歧见丛生、舆论噪音,如果领导干部一遇到难题就退缩,改革时机必然被贻误。改革新时期有新课题、新任务,将面对不曾遇到的难题,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关键问题上拍板决断,在关键时刻更体现担当。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道出了作为大国领袖的担当精神。8900多万名党员,都应该以总书记为榜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这个改革发展的新春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