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墙头草”式干部用不得
2017-06-22 11: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姬建民

  “墙头草,随风倒。”以物喻人,多指那些心无主见抑或揣着明白装糊涂、见风使舵者。最近,某领导干部在召开座谈会时提出,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不可用。他举例说,“有一次我专门试了一个同志,开始他是这么说的,本来讲得完全正确。突然,我跟他说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他马上变过来,对,应该是这样。然后我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对,马上这样……”

  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墙头草”式的干部。他们有的睁着眼睛说瞎话,有的心知肚明说假话,有的不动脑筋说胡话。领导说“白鸡下个黑鸡蛋”,他说“亲眼见”;上级说“砂锅能捣蒜”,他说“砸不烂”……

  “墙头草”式干部哪里来?笔者以为,既同个别人圆滑世故、不敢担当有关,又同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不好有关。有的地区和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搞“一言堂”,飞扬跋扈、唯我独尊。他们评价一个干部,不看群众满不满意,也不管干部有无德能,而是全凭个人喜好。久而久之,有些干部或不敢直言,或见风使舵,唯恐哪句话说得不合领导心意,砸了饭碗、毁了前程。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听话”的下属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而看不惯那些“不唯上、只唯实”、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认为他们“不尊重领导”“不听话”。长此以往,就会劣币驱逐良币,产生不良的导向。

  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有仗义执言的人挺身而出,那是民族之幸,国家之幸。淮海战役开始前,粟裕原准备在11月8日发起战斗,并已得到上级的批准,但随后他发现敌军新动向。于是,当机立断将发起战斗的时间提前了两天。他一面将作战部署上报中央,一面下令部署执行。果断的决策,才没有贻误战机,为战斗的胜利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实事求是、有原则、有主见,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准。与之相对应的,就要坚决将那些“墙头草”式干部剔除出我们的队伍。一方面,“关键少数”当听得进诤言、容得下批评,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另一方面,党委领导班子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如此一来,方可铲除“墙头草”式干部产生的土壤,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