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三个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6-21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学者访谈录

  本期《新论》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岩,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开讨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如何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王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国内外发展的客观实际,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奏响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强音。现时期,各级党委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上下功夫,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倡导者、忠实宣传者和模范践行者,以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强大政治优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记者: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一新思想新要求是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怎样把内在的思想自律与外在的制度他律统一起来,让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得益彰?

  王岩:思想建党属于柔性引导,是制度治党的前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着力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进而筑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滑坡的思想防线。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要注重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着重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朝着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制度治党属于刚性约束,是思想建党的保障,确保思想建党方向正确。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制度治党这一根本之策。尤其是在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的现实背景下,更要着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坚决维护党的制度的权威性,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让刚性的制度有效运行起来,形成一套成熟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党的规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党纪党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如果仅仅表现为某种局部的、某个层次、某段时期的管党治党措施,无法取得显著成效。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一抓到底,并向基层有效延伸?

  王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在宏观层面上加强整体完善的顶层设计,也要在微观层面上开展局部细节的基层落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就是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制定与“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制定,不仅体现在各级党委对中央党建工作部署的自觉贯彻和执行,而且也反映在各级党组织对自身党建工作经验的系统总结。为此,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可以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治党等既有要求,着力探索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管党治党实际的可行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在严抓政策制定的同时,还要狠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因而,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各级党委和党组织要把严管领导干部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问责机制,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坚决惩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总结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不断将其提炼升华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科学理论;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形成管党治党的联动机制,不断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活动向基层拓展延伸。各级党委和党组织要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工作的“四个下沉”,不断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进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如何将两者有效结合起来?

  王岩:管党治党实践活动的开展关涉党内党外两个场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然也要统筹党内党外两种情形。对内,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知道,只有加强党内监督,通过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和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来省察自我、净化自我,才能在促进党内民主发展和实现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中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就要求建立权力约束机制和健全党内监督责任制度,进而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对外,发挥人民群众的党外监督作用,依靠人民群众管党治党,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群众基础。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全党的任务,又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怎样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王岩:人民群众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有效补充,能够在推动党内监督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外力鞭策。全面从严治党如若想挖掘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管党治党智慧和力量,就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不断拓宽人民监督渠道、丰富人民监督内容、扩大人民监督范围、规范人民监督程序中充分发挥普通民众对各级党委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就必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管党治党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在不断汇聚民心、集聚民智、凝聚民力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陈立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