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2017-06-09 10:5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浦同雷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从事的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广大纪检干部必须把讲政治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正心修身齐家之中,坚决捍卫党章,维护党的纪律,认真履职尽责。

  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首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监督执纪是政治工作,第一位的就是讲政治,纪检干部最根本的就是要对党忠诚。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史国史,领会党章要义,把对党的忠诚、对纪检事业的执着铭刻在心。当前要自觉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升监督执纪的政策水平和政治效果。要敢担当、善作为,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坚持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把监督执纪工作融入党的事业和大局。

  提升政治觉悟,正心修身律己。心正才能行得正,纪检干部正心修身律己,必须强调讲政治,提升政治觉悟。纪检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一要大公无私。执纪者要始终把“公义”放在心上,事事出于公心,处处一心为民,把维护党规党纪、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二要自身干净,模范遵守党规党纪特别是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廉洁自律。三要自身过硬。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要始终把“正己”落在行动上,自身过硬才有执纪底气,才能坚决刹风肃纪,对腐败零容忍。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经常用监督执纪的“手电筒”照自己、正衣冠。

  把讲政治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之中。讲政治不是一句空口号,关键要在监督执纪中见真章、见行动。一要抓早抓小早提醒,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把发现的问题线索放到全局中分析研判,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二要瞪大眼睛勤监督,增强主动监督意识,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紧紧盯住重点岗位和重点对象加强监督,多渠道、多方面听取意见,多让群众来提意见,帮我们发现问题。三要规范执纪严惩处,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照监督执纪工作流程,用好纪律和规矩的尺子。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